close

日航

首圖是某次到東京時隨手拍的,當時單純覺得鶴丸很可愛哈哈

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是日航體檢過後一天,依然是在無止盡的等待

覺得除了被抽了三管血的瘀血比較實在之外,心情上還是很訝異能順利走到這裡

每天都不停地在回想這三四周考試以來的心情

提醒自己無論錄取與否,都要時時保持最初的心情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招募過程】

線上書審 ☞ 第一次面試 ☞ 第二次面試 ☞ 第三次面試(最終面試) ☞ 體檢 ☞ 公告錄取 ☞ 正式上班

2018這次的日航沒有筆試關卡,這也是在一面時獲得工作人員告知的資訊

做功課時看見網路上分享的日航筆試內容,實在有點驚人

 

不像其他外商都很炫風式的來去,日航開放投遞履歷大概一個月的時間

一路以來面試節奏給人的感覺有別於所有來台招募的外商

各項時程上相對寬鬆非常多,在每一次面試之間不管錄取下一關與否,都可以好好調適心情

公告時程、面試過程也是非常非常準時,在排過數小時的外商Open Day之後,

日航的效率真的是很值得提起的!!!இдஇ 鶴丸讚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事前準備】

基本背景:了解自己是非常重要的

這次多家航空幾乎同時期招募,我放棄了以前從網路整理出來的考古題

因為考官隨時一變、腦袋一白,硬要背出擬答的話真的是會招架不住

我採用的是自己考托福時的整理方式,把面試常問的題目,用「大方向」來建立我的一套思考模式

我覺得這十分有幫助,像是2018日航、新航、卡達、長榮等公司同時招募時,

夠了解自己的話,要面試不同公司前幾乎不用再特別準備什麼(頂多就是公司背景需要下較多功夫)

 

 

關於公司的部分:愛你所擇。了解自己報考的公司是很重要的!

因為日航在2016空勤組員、2017地勤之前,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來到台灣招募的關係

網路上其實並沒有太多面試相關的資料可以參考

因此我最初做的兩件事情是:

  • 把各平台上相關的空地勤招募討論串爬過一遍
  • 整理關於日航的背景、現況、政策、機隊、航點、雜誌報導和相關新聞等資訊,平時讀著打發時間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考試資訊】這次共有1000+進入一面!

日航一面通知信

在4/27截止投遞後,很快地在4/30就已經發佈了一次面試的通知,用中文撰寫

 

時間、地點

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一個時段,信件中提醒要在該時間前十五分鐘左右前往報到

而地點則是在松菸的文創大樓,第一次到這邊面試的感覺很新奇

 

攜帶資料

國民身分證正本。沒有特別提到需要護照,我帶著備用

面試通知信。列印出來或是出示電子檔都大有人在,我自己習慣印出來,可以在紙上寫點筆記

語言檢定證明影本。只有一面需要繳交,大家主要是以英文為主(因為是基本條件),考日文檢定的人也可以交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信件中「履歷號碼」和「面試編號」是兩組不同的數字

「履歷號碼」用於中文理由書、網站公告通過名單時使用

「面試編號」是幾次考試以來會貼在身上的號碼

 

建議大家還是要記下兩組號碼,這邊跟大家分享一段小插曲....

4/30約莫中午時段,看見網路在討論收到二面通知的消息(工作人員告知週二會發布結果)

當時候我遲遲沒收到信,在官網上在密密麻麻的名單中來回找了許久

正打算接受沒有通過的結果時,手機忽然亮了起來,是通知信!!!!!

後來冷靜下來才想起「履歷號碼」和「面試編號」是不一樣的

所以大家不要跟我一樣耍笨嚇自己再次強調細心很重要.....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報到與等候面試】

➤ 報到

我在指定的時間前三十分鐘左右抵達大樓,並準時在前十五分鐘報到

由於抵達松菸時不一定是該大樓有營業的時段,因此要先到一樓向警衛先生們出示面試通知

他們非常熱心地告知如何上樓


出電梯時工作人員熱情地打招呼

真的是親切到你會覺得像是回家一樣

引導你進房間出示證件、繳交語言證明等手續完成報到

將名條以及自己的座位號碼貼到左胸口,接著就是在等候區靜待面試的到來

過程中工作人員都會一直跟大家說說話疏解緊張的情緒,請大家放輕鬆

我也趁空擋跟身旁的朋友聊聊,互相加油(交談時還是記得保持儀態)

 

考場有A-E,依照自己那排的號碼會被帶到對應的小間去

而一面每組有六人,我這組恰好少了一位同伴來報到,因此只剩五人

約莫等待20分鐘後,我們被引導到面試小間的前方座椅坐好

此時已經可以聽到小間內考官跟考生的聲音,但聽不清楚裡面在說什麼

 

此時小間旁有一位工作人員向我們說明考試方式和注意事項,之後靜靜的陪我們等待

但她親切的笑容真的永生難忘,看著看著不自覺也會微笑起來,好像不那麼緊張了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面試過程】三考官對六考生

進去前第一位考生要先敲門,獲得回應後再開門

進入後依照工作人員提示的走路路線,由座椅後往前走一圈到定位,等待考官說請坐、離開時最後一位關門

 

考官以女男女的順序坐,推測中間的男考官是日本人,而整場主要由最右方的女考官發問

就算回答不出來或偶爾卡詞,考官都會耐心等或給予提示和幫助

 

我這間所有題目都是英文,不同於其他間有中文提問。而我們這組被問到的問題有

✔ 自我介紹(沒有提到限時)

✔ 從自我介紹延伸出的細節題(每人不同):留遊學背景、現職與轉職動機、證照、報考動機、系所介紹等

✔ 會不會說日文(每人都有問)、怎麼學日文、學多久日文、日文自我介紹

✔ 早餐吃什麼(問了前面幾位,後來幾位換題目)

✔ 遇到什麼挫折、如何面對挫折

✔ 最喜歡的食物和原因

 

每題都非常基本,而考官也會對於你提到的經驗個別提問

當時候前面幾位考生都被問「早餐題」,於是除了聽大家回答,我也同時在構思如何回應

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,考官從我這開始換題目哈哈哈哈哈(老師音樂下)

 

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,反而是比較基礎、生活題問很多

值得提的是,對於航空業來說,所謂的「本科系」大概算少數吧

因此應屆生要好好思考如何回應科系方面的題目!以及個人經驗與題目的連結

雖然並非絕對,但有工作的人大多都專注在問職場的事了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寶寶們,我們二面分享再見~~~ 

arrow
arrow

    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